协会动态

关注行业发展  服务创造价值

【行业动态】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引入担保增信,“金融超市”已上线22个产品
2024-04-17 16:53:35

4月10日,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,介绍《统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 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水平实施方案》有关情况。

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,截至目前,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已向有关金融机构提供查询服务超过2.76亿次,周均访问量超百万人次。

李春临介绍,长期以来,中小微企业、民营企业融资难、融资贵问题比较突出。这些企业大多处于初创期或者成长期,往往缺乏有效的抵押和担保,难以满足传统信贷模式的贷款要求,也就是没有有形资产作为贷款担保。金融机构提供信用融资服务,需要通过掌握企业信用信息判断企业信用水平,而这些企业信用信息较为分散、获取难度非常大,制约了金融机构基于信息发放信用贷款的能力。银行给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和初创型企业,包括一些大学生创业贷款,对整体信用情况不掌握,对资产情况不掌握,个别信息分散在不同部门,这是个非常大的堵点,也是非常大的“痛点”。

为解决这一“痛点”,国家发改委建设了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,通过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,帮助中小微企业以“信”换“贷”,就是以信用换取贷款。这个平台主要具备四个大的功能:

一是信用信息查询。现在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已经归集了经营主体的17大类37项的信用信息,累计归集信用信息超过780亿条,按照公益性原则向金融机构提供信息查询服务,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。截至目前,全国平台向有关金融机构提供查询服务超过2.76亿次,周均访问量超百万人次。

二是融资需求对接。智能匹配经营主体融资需求和银行机构提供的金融产品,实现全国融资供需对接服务全覆盖。“金融超市”栏目上线了22个融资服务产品,可供经营主体自主选择。

三是惠企政策直达。集中展示各类惠企金融支持政策,首批地方35项惠企政策实现在线申请办理。分散在各个政府部门里的惠企金融政策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查询,经营主体能够寻找适合的或者具备条件的惠企政策进行申请。

四是融资增信服务。引入融资担保机构和风险分担资金池,首批地方20项增信及风险缓释服务实现平台“一站式”办理。

目前,国家发改委依托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,培育形成了以信用信息为基础的普惠金融新模式,打造了全流程融资综合服务体系,为中小微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提供了便捷化的融资渠道。


来源:大河财立方